【明報報導】稱基層缺勞工 羅致光:年長者易搵工

(原文刊於《明報》2019年1月31日)

【明報專訊】提高長者綜援年齡門檻引發爭議,社會福利界議員邵家臻關注市場上有何合適工作,及政府會否帶頭聘請年長人士。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重申,會加強年長人士就業支援,並稱基層工作已開始出現勞工短缺,相信較年長人士覓工作會較過往易。他說現有不少政府外判合約工是年長人士,又提及自己有3名60至64歲中學同學現於政府工作。

張超雄批不了解年長者身體狀况

政府昨回覆工黨議員張超雄口頭質詢時表示,過去5年每年均有最少七成60至64歲綜援受助者的學歷屬小學程度或以下。張超雄批評,政府未了解60至64歲的身體狀態及就業情况,便要求他們就業,質疑有何理據證明取走福利便可令長者找工作。

羅致光重申,收緊長者綜援年齡門檻的政策不是要強迫任何人工作,而是因為本港退休年齡延後及人均壽命延長。民建聯柯創盛批評有關回覆未能釋除公眾疑慮,並說不少長者即使想工作,但現時就業配套不足。被問到60至64歲綜援受助者受聘情况,羅稱去年約2000多名60歲以上綜援受助人有向社署提交豁免入息申請,意味有工作收入。

張超雄要求當局交代今年及未來5年共多少60至64歲健全成人綜援受助人及就業支援補助金總額的預計數字。羅致光稱,由於申領情况受個人、家庭、社會經濟等影響,政府無從準確評估,並稱綜援是不設現金支出限額的計劃,有需要者都可獲支援。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