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社政聯想】鐘劍華:「長官意志」主導, 政治爭議不休

(原文刊於《AM730》2019年7月19日)

香港的政治及政策環境就是這樣,政府往往有足夠的權力去推行政策而不需要理會民意是否支持。立法會數夠票就可以了。有一些不涉及法例及修例的政策,就更是十分行政主導。

但另一方面,民意不能不參考。這當然不是說領導人要變成一個民粹主義十足的政客。領導人要憑識見、經驗、抱負、及判斷,有責任領導社會,要帶領社群超越短期而狹隘的考慮,為社會作合理而長遠的規劃。但這不表示領導人可以想點就點,而是要有效向人民闡述她的施政藍圖,帶領社會擴闊視野。如果未能說服人民,或者有其他值得考慮的意見,作為領導人的就應該參考。這是一個互動的過程,領導的藝術及政治都在這裏。要有效領導社會,就要有真誠謙卑的心。

這一次《逃犯條例》修訂弄到這個田地,與特首林鄭月娥(圖)一向以來那種強烈的長官意志心態有關。作為一個技術型的行政官僚,她的經驗毋庸置疑。她也熟知政府運作,有足夠得的能力去推動及執行一些政府決定了的工作。但要在錯綜複雜的利益及紛陳的意見中作合理的決定,便是另一回事。這顯然也是林鄭月娥最大的問題。

幾年前她作為政務司長,在處理「全民退保」諮詢時,從一開始她便有強烈的意向去否決這個倡議。但既然要作諮詢,就應該以謙卑的心看民意的走向。她邀請港大榮休教授周永新出山為他此作個研究,當研究報告出來之後與她的心意不一樣,她便從否定周教授的能力作切入點,來堅持她原有的意向。雖然最後否決了全民退保,但社會上仍然有人並不服氣,到今天仍然堅持繼續爭取。即是說,這樣的長官意志只會令爭議延續。同樣的作風,在她上任特首後的土地大辯論中也是如此。當有關工作小組的研究報告還未出台,民意分歧仍然十分明顯的時候,林鄭月娥已經在其施政報告中提出大嶼願景。差不多可以肯定,以後在推動相關工作時,每一次的撥款申請都會成為政治動員的理由。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