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踢爆政府拒承擔】倡再研究全民退保 關焯照:值得做 讓社會安心

(原文刊於《蘋果日報》2019年7月22日)

香港人口步向老化,老人貧窮問題嚴重,社福界及學界多年來推動政府落實「全民退休保障」,長者無需審查即可獲發每月養老金。經濟學家關焯照在今集政經焯見節目中明言,政府目前坐擁大筆儲備,應趁機再研究落實免資產審查的全民退休保障,穩住長者信心。

「撥一筆錢給老人家,讓整個社會都安心,我覺得是值得做的。」

對於政府常以「缺乏持續性」、「長者人口增加」等為由,拒絕全民退保方案,甚至推翻港大學者周永新一五年為政府製作的退休保障研究。關焯照指出政府最大的顧慮是老年人口增長過快,將來香港一旦再出現經濟問題,政府財政必然受壓。

「政府推算經常說,將會有結構性財赤,但看現今財政走勢,原先報告其實是錯的。」

關焯照由此近一步批評,政府決策思維中,當遇到不願撥款承擔的項目,財務評估通常偏向悲觀,拋出各式「不可行」的理據;相反,當政府有意推動某些項目、工程等,財務評估往往傾向樂觀,壓低成本。

「我認為政府只想逃避問題,不想承擔。」

過分樂觀的財務評估,與近年多項大型基建工程嚴重超支、延誤不無關係。例如二〇一〇年政府估算高鐵工程造價六百六十七億,但最終超支二百零三億,須向立法會申請追加撥款。同樣於去年通車的港珠澳大橋,超支接近一百億元人民幣,香港須分擔其中約二十億元人民幣費用。

政府拒絕全民退保,改以「逆按揭」、「公共年金」等方法,讓有一定資產的長者,維持穩定每月收入。但關焯照直接點出,這些做法根本不受長者歡迎,無助應對安老問題。其中,按華人社會文化,大多數人期望由子女繼承物業,難以接受將之「逆按揭」賣予銀行。

「一旦他們過身後將一無所有,不能留給子女繼承。」

根據按揭保險有限公司數據,截至今年六月三十日為止,安老按揭申請宗數只有三千三百三十一宗。

至於「公共年金」,長者投入一筆過本金後將被「鎖死」,意味他們一旦上醫療等緊急需要,將難以短時間內領回款項運用,大大削弱計劃吸引力:「他們擔心愈老愈多病痛,要用棺材本撐住、醫病。」

「雖然好多人都會好長命,但唔代表最後幾年會好健康。」

關焯照明言,他個人不會推薦長者投資「公共年金」,政府則應在安老政策方面作出更大承擔,甚至要聯同民間提出過不同退休方案的學者,再作深入研究。

「我覺得全民退保值得研究,這是一個穩定老人家信心,當他們退休時減少心驚膽跳方法。」

採訪:忻肇康

攝錄:林志謙

以上內容為嘉賓個人意見,與本平台立場無關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