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齡化香港的縮影:拾荒者蘭姐的故事

(原文刊於《BBC》2019年12月24日)

香港政府的《2018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》顯示,香港的貧窮人口有約140萬,即每5個港人就有1個貧窮,創十年新高。

蘭姐是香港街頭的拾荒者,這個群體有約3000人。拾荒者群體大多是年長女性,因為同齡男性勞動力更值錢,他們選擇從事其它工作,從而獲得更高報酬。香港的人均壽命已經超過日本,成為亞洲第一。但是否這座外界認知印象裏的國際金融中心,長者都有所養?拾荒女長者的生活狀態將這座城市高樓大廈背後的貧窮揭開,赤裸裸展示給外界。

香港沒有全民退休保障計劃,政府向長者提供生活津貼、生果金和綜援等,但外界批評這是杯水車薪。2018年的長者貧窮率,在香港政府的福利措施介入下,不跌反升。

雖然是63歲的長者,蘭姐說話斬釘截鐵,中氣很足。她的作息極不規律,有時為了守紙皮,會整夜睡在店鋪門口,等待清晨開門,第一個拿到紙皮。她說,要做這行,要練就「鐵腳、馬眼和神仙肚」。

製片人/視頻剪輯:趙雅珊

攝像:關美清/王哲珺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