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蘋果日報報導】延任議會︱解鎖MPF打工仔應急?張建宗轉口風:會與財政司長溝通

(原文刊於《蘋果日報》2020年12月21日)

張建宗稱會就放寛提取強積金和財政司司長溝通,討論是否沒有緩衝空間。本報記者攝

有立法會議員要求政府容許市民取出部份強積金(MPF)「救自己」。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回應時指,會就放寛提取強積金和財政司司長溝通,討論是否沒有緩衝空間。

港府拒封關和檢疫漏洞,再次引爆疫情,連累全民受災;防疫抗疫基金亦未能及時支援。立法會議員謝偉俊下午續會時再度提出,呼籲政府容許市民取出部份強積金(MPF)「救自己」。謝批評,公務員薪高糧準感受不到打工仔痛苦,又指出今日終審法院已裁定政府引用緊急法合憲,認為政府「可以盡量做、盡量快,我哋係慢慢慢呀」。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回應時指,會就放寛提取強積金和財政司司長溝通,討論是否沒有緩衝空間。

民建聯葛珮帆其後追問時,表示聽到張建宗就放寛提取強積金「轉咗口風」,又指出建議中註明是失業、沒有收入人士才可以動用強積金,「唔係個個都可以拎」,亦會就提取金額設上限,故不同意做法會對金融市場造成衝擊,或引致強積金清空。張建宗回應時再次承諾,會與財政司司長及財經及庫務局作出跟進。

「若金額太少 無乜意思」

積金局曾指出,本港打工仔MPF戶口平均約有20萬元,有議員多次提出希望政府容許市民取出部份強積金應急自救。恒傑保險業務僱員福利及個人理財產品總經理鍾建強指出,問題癥結在於疫情拖垮經濟,認為救急重要,但也要慎重考慮,若無其他方法,容許市民提取部份強積金應急也不失為一個方法。

鍾建強續提到,部份人戶口結餘金額遠低於20萬元,未必足以解決燃眉之急,主要視乎政府如何就提取金額或百分比的上限劃線,「若金額太少亦無乜意思」。然而,他強調,強積金原意是為退休籌謀,若提早提取MPF成慣例,恐蠶食退休金,「將來退休又去邊度搵應急錢?」

執行方面亦不容易,鍾建強表示,現時打工仔不需要向受託人提供銀行戶口資料,即使政府改例准提早提取部份積金權益,落實時或多或少涉及新行政安排,未必可及時讓打工仔應急。

鍾國斌發言時引述在報章刊登的「我們中小企憤怒了」廣告,質問張建宗「唔知司長你有冇留意到,定睇咗算數」。本報記者攝
鍾國斌發言時引述在報章刊登的「我們中小企憤怒了」廣告,質問張建宗「唔知司長你有冇留意到,定睇咗算數」。本報記者攝
張建宗回應時指出,考慮到仍會引致人流出入,才作出停業的「痛苦決定」,形容自己「個心都好唔舒服」。本報記者攝
張建宗回應時指出,考慮到仍會引致人流出入,才作出停業的「痛苦決定」,形容自己「個心都好唔舒服」。本報記者攝

鍾國斌:點解6點鐘打後 細菌先出動?

自由黨鍾國斌發言時,引述在報章刊登的「我們中小企憤怒了」廣告,質問張建宗「唔知司長你有冇留意到,定睇咗算數」。他指,目前有很多未出現染疫群組的行業被勒令停業,如美容業很多時候都是戴上口罩單對單服務,和二人限聚令要求相同,質疑港府沒有了解行業細節,「一句說話就令人手停口停」,又建議一眾高官減薪一半與市民共渡年艱。鍾又指,如政府願意放寛堂食至晚上8時,今日未必需動用30多億撥款,質疑「點解6點鐘打後細菌先出動?」

張建宗回應時指出,自己曾親身到美容業界視察,形容他們「防疫做到加零一,佢哋無錯,做得好好」,惟考慮到仍會引致人流出入,才作出停業的「痛苦決定」,形容自己「個心都好唔舒服」。張又承認因資源不足,今輪資助金額無法顧及所有行業,故今次主要資助重創以及須停業的行業。

蔣麗芸:我哋全部好似傻佬咁

民建聯蔣麗芸發言時「大吐苦水」,批評政府代表未有即時承諾配合議員建議,「(議員)講咗都好似冇講咁樣,真係唔想再講喇,講完政府都唔聽咁講嚟做乜?我哋議員全部都好似傻佬咁」。蔣又唱好國家抗疫有成,包括推行全民檢疫、健康碼及短暫禁足令,批評港府「人哋直頭攞本功課畀你抄都唔識抄」,質疑是否有人不願做。

張建宗回應時重複部份已推出的政策,如擴大食物銀行服務等,蔣麗芸聞言隨即高叫投訴「阿主席呀!錄音機又嚟喇,唉!」

此外,何君堯於會議接近尾聲時,引用《會議程序》第37A條提出臨時動議,要求港府作具體承諾及採取有效措施抗疫,包括推出全民檢測、禁足令、健康碼,以及向中央政府尋求協助。動議獲15票贊成、15票反對,終由主席陳健波引用主席權力決定不處理動議。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