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香港01報導】與黃洪對話.下|勞動人口下降 香港如何應對危機?

(原文刊於《香港01》2020年12月10日)

《香港01》與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黃洪教授進行對話,探討如何認識當前的失業率與就業不足率,以及香港勞動力市場正面臨怎樣的危機。黃洪指出,香港正在出現的新隱患,即勞動人口下降,其中以中年青年人為主力,這或導致撫養比上升。此外,黃洪批評政府過於關注比率,忽視了數字背後是一個個鮮活的人。「我們應該關注數字背後的這些人:有多少人?處於什麼樣的生活狀況?在勞動力市場正在面臨怎樣的問題?」

香港01:勞動人口降低、失業和就業不足人數上升,種種變化埋下怎樣的隱患?

黃洪:從前政府擔心香港人口老化的問題造成撫養比增高。現在的情況卻是:並非長者口增長太快造成撫養比的增高,中年和青年勞動人口降低同樣會造成整體的社會撫養比增高。前面分析到,長者會重新進入勞動力市場,60多歲的人其實不會找不到工作。很多清潔工等工種由於工作辛苦、拿最低工資,都是長者在做。同時,清潔工種不會因為疫情而減少,反而是需要更多清潔工。

老年勞動人口大都從事低技術的工作,被剝削的情況很嚴重—香港沒有退休的保障,所以很多長者要工作才能夠生活,才能夠找到自己的價值。

黃洪指出,當下香港可能出現撫養比上升,但並非由於一貫認知,即長者退出勞動力市場,而可能由中年、青年勞動力下降導致。(梁鵬威攝)

黃洪指出,當下香港可能出現撫養比上升,但並非由於一貫認知,即長者退出勞動力市場,而可能由中年、青年勞動力下降導致。(梁鵬威攝)

過去的論述是香港人口老化、長者不工作導致撫養比升高。現在的情況卻是撫養比可能會上升,但不是由於長者不工作,而是中年、青年勞動力下降。我覺得這種下降很大程度上與社會事件和疫情有關。有些人因此選擇離開勞動力市場,出國讀書或移民;有些人留在香港,但是不想工作。

香港01:據你的觀察,為什麼中青年會選擇離開勞動力市場?

黃洪:疫情可能造成有些人長期失業或就業不足,外加政治環境的變化等。這當然是假設,我認為還需要更有力的證據才能去分析。

香港01:其實香港政府在就業不足和失業方面的支援有限,你怎麼看待這些政策?

黃洪:當然是太少。我們很多年前就說應該有失業保險。比如歐美、中國(內地)的政府,都是通過這些方式提供失業援助。有工作的時候,勞資雙方共同供款,失業之後就有一筆錢給工人,對經濟的影響就會比較小。美國的疫情這麼厲害,但聯邦政府和州政府給很多失業保險。部份沒有保險的人,政府也會提供救助金,例如紐約州。如果不給這些錢,他們的生活會很困難,而且對經濟的打擊會更大。

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表示,政府須竭力恢復經濟、開創就業機會、增加培訓及再培訓機會、加強人力配對的工作和優化社會福利制度的安全網。(梁鵬威攝)

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表示,政府須竭力恢復經濟、開創就業機會、增加培訓及再培訓機會、加強人力配對的工作和優化社會福利制度的安全網。(梁鵬威攝)

香港政府每人一次過給一萬元,錢太少,而且只能支撐短短一個月,但失業或就業不足不僅僅是一個月的問題。保就業計劃則是給僱主而不是直接資助工人,無法令工人及其家庭有一定的購買力,使社會呈現反經濟循環:即是說工人會去消費—可能不是去大型商店或者酒樓,但會去地區性的茶餐廳。然而,如果工人處於長期失業狀態,甚至沒有基本收入,那麼,他的消費力是很低的。

所以,香港的經濟問題不單單是遊客不足造成,本土的消費模式也出現很大變化。如果就業不足或失業人士有失業保險,能夠提供一筆定期的錢,他就不會擔心坐吃山空。但是現在他們只能使用自己的存款,可能連租金也無法支付,這種不確定性就會令人非常憂慮。

香港政府的政策沒有給這些需要幫助的人一個穩定的經濟政治前景。政府給僱主錢,僱主分一點給員工,甚至放無薪假或轉兼職。但是沒有生意,僅靠政府的支持,這些僱主也很難支撐下去,國泰就是例子。

反過來說,如果直接資助失業和就業不足的工人,讓他們有一定的購買力,這種購買力會為社區經濟和本土經濟注入營養。另外,很多人也不希望靠政府救濟。政府也可以開展小型的社區工程,在改善社區環境的同時創造就業崗位。

但香港政府從來沒有干預式、很主動去創造就業的政策—只是鼓勵市場,而不是用政府資源去促進就業。現在政府還在說自由市場,派錢也派了很多億,如果當初不做這種政策的話,其實這些錢可以用得其所。

香港01:你認為政策性吊鹽水在一定程度上是在剝削工人嗎?

黃洪:也不能這麼說。好比你去診所,醫生吊鹽水給你,對你有害嗎?沒有。對你的生命有保障嗎?可能有一點。但能夠解決你的問題嗎?不能。真的要解決問題就要看清楚是什麼病,然後對症下藥,吊鹽水只是一種安慰劑,告訴你:我有在做事。

黃洪指出,政策性吊鹽水只能延續生命,而不能從根源上解決問題。(盧翊銘攝)

黃洪指出,政策性吊鹽水只能延續生命,而不能從根源上解決問題。(盧翊銘攝)

怎麼對症下藥?就是搞清楚為什麼青年中年勞動力跑掉。他們是什麼人,我們能夠把他們留在這邊嗎?他們是因為失業和就業不足的問題離開嗎?

若不從真正關心這些人生活的角度出發,是無法找到癥結的。政府—我不知道,也許他們還會覺得這個分母愈小,比率反而會好看一些吧。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