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星島日報報導】九成受訪保安清潔工「70歲退休」

(原文刊於《星島日報》2021年5月1日)

(星島日報報道)何年何月才可安享晚年?有團體近日訪問逾二百名年長保安員和清潔工,發現不少受訪者擔憂退休後生計,當中近九成人預計退休年齡為至少七十歲,或是不知道何時才可退休,可說是繁華都市背後的悲歌。

天主教勞工牧民中心「保安護衞關注組」今年三月訪問二百四十名保安員和清潔工,發現有八成八受訪者預計退休年齡為七十歲至八十歲以上,或無從預計何時可安享晚年;其中七旬獨居清潔女工阿平視退休為奢望,她表示,平日主要清潔康文署旗下公園的公廁,三周前因心臟病接受植入心臟除顫器的手術,現正休養,因難以應付往後醫療和生活開支,打算盡快銷假復工,不敢想像何時可以退休,「幻想過退休後旅行,去鄰近的新加坡已經滿足,但現在生活需求都未解決,做到八十歲都要做!」

六十四歲的替假保安員阿華則說,十五歲任職運輸工人,九七年轉任保安員,一三年因接受肝臟移植手術停工一年,同年居於內地的妻子和兩名年幼子女獲批來港定居,導致開支大增,只好在耗光積蓄後領取綜援,並當兼職保安(替假)幫補家計。

實習社工雷日昇表示,有七十九歲保安員指保安證後年到期,可能八十二歲退休,但若有人僱用仍會繼續工作,建議政府提高「長生津」金額,並推行全民退休保障制度。雷續稱,政府早前宣布將於六月取消「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畫」,建議考慮申請「在職家庭津貼」,但後者須以住戶為申請單位,有工友因與在職子女同住,各人財政獨立,合計後超過家庭入息上限無法申請,或是同住家人不願提交個人資料協助申請,「保安護衞關注組」建議政府繼續保留交通津貼,或容許個人申請「在職家庭津貼」。

 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