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香港01報導】勞動節|政黨、工會團體政總請願 要求支援失業及開工不足人士

(原文刊於《香港01》2021年5月1日)

今日5月1日是國際勞動節,過往每年都會有大型遊行,惟去年及今年都因疫情下,警方以限聚令為由拒批遊行集會。今早多個政黨及團體改到金鐘政府總部請願,社民連聯同工黨今繼續4人示威,婦女勞工協會與其他團體亦4人同行,先後出發由金鐘站遊行往政總,要求政府設立失業援助,及支援開工不足人士。

社民連黃浩銘(右二)指,不會放棄爭取權益。(鍾妍攝)
麥德正舉起中指,籲市民「揸緊宗旨」。(鍾妍攝)
政府派代表接信。(鍾妍攝)
婦女勞工協會指出,疫下勞工更缺保障。(鍾妍攝)
十數名警察戒備,旗袋裝有警告違國安法的紫旗。(鍾妍攝)
上一批團體未完成抗議,社民連工黨需在相隔約10米位置等候。(鍾妍攝)
去年社民連和工黨分兩批各4人示威時,於天橋被警方控違限聚令罪成,今年社民連及工黨僅共4人抗議。(鍾妍攝)

婦女勞工協會總幹事胡美蓮說,在疫情下,要表達勞工議題更艱難,更突顯政府未有足夠措施保障勞工,今年最低工資水平被凍結;打工仔開工不足,導致無法申領「在職家庭津貼」;而僱員被解僱後,遣散費和長期服務金仍被強積金對沖蠶食。協會要求,港府應正視問題,給予打工仔女合理保障。

至於社民連和工黨,在去年五一遊行時,即使保持距離,分兩組各4人遊行,最終工黨李卓人、社民連黃浩銘及梁國雄等8人,被票控違反限聚令,最終罪成。社民連及工黨去年的遊行「隊伍」,亦安排在婦女勞工協會出發後15分鐘,再起步。

社民連黃浩銘(右二)指,不會放棄爭取權益。(鍾妍攝)

社民連黃浩銘(右二)指,不會放棄爭取權益。(鍾妍攝)

黃浩銘指,今年李卓人和梁國雄都因「35+初選案」被囚,但仍會堅持爭取勞工權益,稱長毛寄語他們要唱起國際歌。黃又指,標準工時已談論多年,「講到牙血都出埋」,但至今仍毫無進展,斥標準工時委員會為「忠誠廢物」。民間亦早已要求政府設立失業援助金,現時立法會只剩建制派,沒有理由不做,卻未見任何進展。

工黨副主席麥德正在請願期間舉起中指,寓意政權打壓多人被捕,市民要在心中「揸緊宗旨」。他又斥,勞福局長羅致光昨日指,外傭續約必須打疫苗,否則可選到其他地方工作的說法涼薄,政策亦不貼地。

十數名警察戒備,旗袋裝有警告違國安法的紫旗。(鍾妍攝)

十數名警察戒備,旗袋裝有警告違國安法的紫旗。(鍾妍攝)

受限聚令維持最多4人安排,政黨及勞工團體分兩批,每批4人請願。現場所見,警方出動10數人戒備,有警員亦背上旗袋,裝有警告違反國安法的紫旗、警告違反非法集結的藍旗等。惟請願活動和平暢順,警員未有出示任警告旗幟。

警方及政府代表接收請願信時,亦嚴格執行限聚令,前一批團體於政總東翼外未離開,都不容許其他請願人士到示威區;政府代表接信時,亦要求其中一名請願人士先走開,令接信時維持4人同站。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