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眾新聞報導】取消強積金對沖多年未落實 羅致光倡下屆政府研究將強積金強制轉年金

(原文刊於《眾新聞》2021年9月28日)

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接受《星島》專訪時提出,認為下屆政府應研究在取消強積金對沖後,如何配合公共年金,包括是否將強積金強制或自動轉為年金。民主黨勞工及福利政策發言人冼卓嵐批評,年金應是自願選項,政府不應剝奪市民選擇如何使用強積金的權利,促請羅致光應加快處理取消強積金對沖遣散費,而非「打劫市民荷包」,將強積金強制轉為年金。

羅致光在《星島》專訪中提出,政府須研究取消強積金對沖後,如何配合公共年金,包括研究是否強制退休員工將強積金轉成年金;或將強積金自動轉成年金,若退休者不願意可自行再提取。羅致光指,隨着退休人士增加,若不將財產變成穩定收入,將造成多人不願消費,經濟會因此收縮。

不過,取消強積金對沖提出多年,至今仍未落實。羅致光在專訪指,政府仍在草擬有關取消強積金對沖的條例草案,最快將於明年1月提交予新一屆立法會,但由於涉及勞資利益差異,亦要修改多條法例,預期通過草案的挑戰仍相當大。他指,明年提交至立法會的修例,只會處理取消對沖,不會存在與年金掛鈎的伏筆,指本屆政府不能趕及有關探討,下屆政府應着手研究。

強積金對沖爭議多年,前特首梁振英2012年參選時承諾降低對沖比例,2017年卸任前不足一星期,行會才通過取消強積金「劃線」對沖方案,將工作交予其後上場的林鄭政府。林鄭月娥2018年於《施政報告》中宣布,為僱主延長補貼年期及補貼金額,當時表示希望立法會可於2022年以前通過法例。如今本屆政府任期剩下不足一年,羅致光在取消對沖仍未落實之際,再提出研究將強積金強制轉年金。

民主黨勞工及福利政策發言人冼卓嵐批評,羅致光的說法,等同將打工仔血汗錢變成所謂「退休福利」,指年金應是自願性選項而非強制被轉,政府不應剝奪市民選擇如何使用強積金的權利,促請羅致光應加快處理取消強積金對沖遣散費,而非「打劫市民荷包」,將強積金強制轉為年金。

冼卓嵐指,不少市民希望在退休時一筆過領取強積金作為應急錢,尤其用於退休後有機會面對的醫療開支,若政府計劃強制將強積金轉為年金,以每月發放,定必影響基層勞工。他舉例,現時強積金平均結餘為約26萬元,若一位65歲男士將所有金額轉為年金,預計每月只獲發放$1,508,僅僅比生果金多出$33,質疑對退休人士保障不足。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