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東方日報報導】立法會通過二讀 撤強積金對沖法案

(原文刊於《東方日報》2022年6月8日)

立法會今午(8日)以72票贊成、6票反對及11票棄權下,通過二讀《2022年僱傭及退休計劃法例(抵銷安排)(修訂)條例草案》、即取消強積金對沖法案。投反對票的議員包括邵家輝、李鎮強、謝偉俊、易志明、陳祖恒及林新強,而投棄權票的則有盧偉國、龍漢標、黃英豪、吳永嘉、姚柏良、邱達根、陸瀚民、劉智鵬、吳傑莊、何君堯及周文港。

法案委員會主席張國均表示,2020年和2021年合共有123億港元的強積金供款被對沖,對於有聲音憂慮取消對沖後,僱員可能會「博炒」,他認為僱員不會為了長期服務金貿然離職,又建議政府在取消對沖後3年進行中期檢討。議員吳秋北則不滿落實對沖時間表需要與積金易平台掛鈎,認為當局因行政問題推遲打工仔利益是不可接受。議員吳永嘉認為條例未有細節,希望當局在公布細節時可以積極回應商界建議並作出調整,例如政府應延長現時提出的「3+3+3」封頂年期增至「5+5+5」,對僱主資助增加至100萬港元,將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直接注入僱員的強積金戶口等。

 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指有議員稱取消對沖會令中小企結業,疫情下亦不適合取消對沖安排,他認為企業、僱主都有足夠時間做足準備。至於條例沒有追溯力,他指會繼續解說,避免僱主有誤解而解僱僱員,又強調僱傭保障條件不便,今次取消對沖只是恢復2000年的情況。

 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