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香港電台報導】政府擬本月提交取消強積金對沖草案 料2025年落實

(原文刊於《香港電台》2022年2月4日)

政府計劃在本月23日向立法會提交有關取消強積金「對沖」安排的條例草案,並預料在2025年落實取消「對沖」。

根據政府文件,政府將提供配套措施協助僱主過渡,會設立一個為期25年、以2021年價格計算合共332億元的資助計劃,在取消「對沖」初期向僱主,尤其是中小微企,提供更具針對性的協助。

政府亦會推行專項儲蓄戶口計劃,強制僱主儲蓄,為取消「對沖」後需要承擔的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未雨綢繆。政府會為推行計劃訂立新法例,並會透過預料在2025年全面運作的「積金易」平台來落實,當局計劃在今年第二季向立法會提交專項儲蓄戶口計劃的條例草案。

在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,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,由於取消「對沖」安排涉及如何計數,要理解安排都相當困難,當局向立法會提交法案前,會再向議員講解,就算通過法例,向數十萬僱主講解同樣重要。因為若僱主在不明白的情況下作出不理智的事,僱主及僱員權益都會受損,例如在新安排下,如果僱主在條例生效前將僱員解僱,其後再重新聘請,反而會令僱主「蝕錢」。

另外,由於疫情關係,今次會議採用視像形式舉行。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