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兆彬:全民退保不是打劫——回應阮穎嫻

(原文刊於《蘋果日報》2015年1月28日)

15102229

■有三分一香港長者生活在貧窮線以下。資料圖片

 

經濟右派經常以「全民退保打劫下一代」作為反對全民退休保障的理由,最近,港大經濟金融學院助理講師阮穎嫻亦撰寫了一篇題為〈全民退保大騙案〉的文章(刊 登於1月26日《蘋果日報》),稱全民退保是一個經過包裝,打劫下一代的計劃。雖然類似的論述聽過很多次,但作為全民退保的支持者,筆者不得不回應這篇文 章的論點。
如果全民退保是上一代榨取下一代的工具,那麼其他的社會政策,都可以用類似的思維去批評。例如,12年免費教育,沒有經濟審查,開支由 納稅人承擔,有生小孩的人士最能夠從中受惠,這是否代表一些沒有生小孩的單身納稅人正被打劫呢?另一個例子是免費公營醫療制度,同樣沒有經濟審查,是否代 表着一些甚少生病的納稅人正被經常生病的窮人榨取呢?
有時候,我們不應該以扶貧的角度去看全民退休保障。一個不用經濟審查的全民退休保障制度,是 世界銀行提出五條支柱退休保障方案的其中一條支柱,能完善香港殘缺過時的三條支柱制度。它亦是一種保障所有公民的社會福利制度,就正如免費教育和醫療一 樣,是一種基本的社會權利,所以不用設立繁瑣又行政成本高昂的經濟審查制度。
討論全民退休保障的重點應該在於其可持續性。港大教授周永新的香港退 休保障研究報告指出,爭取全民退保聯席方案的財政可持續性最高。政府要投放五百億元啟動基金,並向利潤高於一千萬的大企業額外徵收1.9%的利得稅,僱主 僱員不需額外供款,只需從強積金合共轉移5%供款。2013年開始每月發放3,422元,直至2041年仍有1,270億元結餘。因此,這個方案實在值得 考慮,但經濟右派卻無視了這個方案,是為了逃避社會責任。
現時香港庫房水浸,無疑是上一代人整體的貢獻,但當中有不少人沒有足夠的退休保障,導致 現時有三分一長者生活在貧窮線以下。如果他們享受全民養老金的保障,其實又有何不可呢?再者,供養父母是下一代對上一代的責任,有多少年輕人有信心可以每 月向父母提供合共六千元的家用呢?聯席方案的供款制度有其累進性,讓有經濟能力的人士和大財團承擔更多責任,即時舒緩了年輕一代供養父母的壓力,而他們年 老的時候又能夠享有這項保障,為何會被扭曲成上一代打劫下一代呢?

林兆彬
註冊社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