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蘋果日報報導】【退.憂?】退休保障傾緊咩 你又知幾多?

(原文刊於《蘋果日報》2016年3月3日)

【退.憂?】扶貧委員會去年年底,就退休保障開展為期半年的公眾諮詢,關乎每位市民退休後有沒有3000多元的生活保障,你又知幾多?一連三集有關退休的專題,將由基層及中產長者角度出發,了解他們生活上的擔憂;第一集先帶大家回顧一下現時退保的爭議。
諮詢文件列出兩個模擬方案。「不論貧富」模擬方案,讓所有65歲或以上長者,每個月均可拿到3230元。至於政府提出的「有經濟需要」模擬方案,就在現時綜援及長者生活津貼之間,多加一層援助。資產8萬元以下的長者,每個月才能拿到3230元,估計只得兩成多長者受惠。

政府指全民方案需大幅加稅 表明有保留

政府早已表明對全民退休保障有保留,並指方案到2064年會出現5410億元赤字,文件指未來50年政府共需新增23950億元開支才可支撐方案,要靠大幅加稅才可應付,包括薪俸稅加8.3%、或利得稅加4.2%;或者開徵新稅,如4.5%商品及服務稅,或僱主及僱員各繳交1.6%至3.9%薪俸老年稅。
至於有經濟需要方案,其實都需要加稅,不過加幅則較全民方案低,利得稅及薪俸稅加幅分別為0.4%及0.9%,或開徵新稅,包括0.5%商品及服務稅、或0.2%至0.4%薪俸老年稅,加幅均低於1%。

三方供款方案學者指財政上可行

一提大幅加稅,市民自然有較大反應。不過是否只有靠大幅加稅,才可支撐全民退保呢?其實諮詢文件提出的兩個模擬方案,政府都沒有考慮加稅以外的融資方法,而許多學者及民間團體,均提出了不用向一般市民加稅,財政上又可行的全民退保方案。
例如180名學者提出的「全民養老金」方案,建議先由政府一次過注資1000億元,再將每年長者社會保障開支(即現時長者綜援標準金額、生果金、以及長者生活津貼)撥入計劃;僱員僱主將其強積金供款的一半(即2.5%)撥入計劃,而每年盈利超過1000萬元的企業,則多交1.9%利得稅作為供款。換言之,一般市民不需要額外供款,每位長者每個月便可拿到3500元保障基本退休生活。學者推算這方案,如今年開始推行,去到2064年仍有超過1000億元結餘,到將來「90後」退休後相信仍然可以受惠。
或者我們是時候想清楚,理想的退休保障,應該是「另類綜援」,還是讓每個市民得到應得的生活保障?什麼融資方式在財政上可行,可讓最多長者安享晚年呢?

退休後,不同階層的人,又要面對什麼隱憂?本系列另外兩集報道,分別有基層及中產長者的分享:

【退.憂?】66歲清潔工:無資格講退休
http://hk.apple.nextmedia.com/realtime/news/20160303/54820861

【退.憂?】中產退休人士 想睇個孫長大又怕積蓄唔夠使
http://hk.apple.nextmedia.com/realtime/news/20160303/548216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