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蘋果日報報導】年輕插畫師 撐李超人都可以享退保

(原文刊於《蘋果日報》2016年4月19日)

當香港首富也受惠於全民退休保障,反對的人會說:「李嘉誠都有,唔公道!」80後插畫家楊嘉慧(Emily)畫了一幅四格漫畫,也以李超人作例子,「佢都有交利得稅,每個月攞番三千幾冇問題」。她支持全民退保,願意由下一代供養上一代,「唔係公唔公道,係應該,即係你都會供養你父母一樣道理」。這番話擲地有聲。

記者王家文該幅四格漫畫題為「點解富人都有得拎?」Emily不是刻意為李超人平反,只因全民退保是社會基建,並非扶貧措施。惟政府常強調,有限資源要用於有需要的長者;但她着眼的,不是有錢人有沒有份,而是大部份長者同樣要人幫,卻不符經濟審查條件,「變得好無助」。Emily曾在街上遇見老人家爭奪紙皮,互相對罵,「呢個係我發現先」,另一個反駁,「唔係,係我執先」。她看在眼中,心裡難過,「佢哋生活真係比較艱難,為咗紙皮咁爭法,我就成日諗,有冇啲補貼可以幫到佢哋」。現於沖印店工作的Emily是「香港創意漫畫x插畫協會」成員,她與很多年輕人一樣,不關心退保議題,覺得是太遙遠的事,「只知有呢樣嘢(退保),唔知內容」。早前協會跟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合作,透過漫畫講解全民退保及學者全民養老金方案,她是4名插畫家之一,接手後開始深入了解。學者方案建議三方供款,包括轉移一半強積金供款及增加盈利逾千萬的大企業利得稅1.9%。Emily贊成方案,不介意供款,也沒考慮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所指的公道問題,「你屋企都有老人家,你攞出嚟(供款),即係供養你父母,況且你都會老,你老咗嘅時候到係(受供養)一份子」。自幼喜歡繪畫,Emily正朝插畫家之途進發,她希望以漫畫作媒介,用簡單撮要的方式吸引年輕人認識全民退保,因為年輕也有老去的一天,也不是退休後就要領綜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