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東方日報報導】母親無酬勞動無保障 團體遊行促推全民退保

(原文刊於《東方日報》2016年5月8日)

bkn-20160508135509135-0508_00822_001_01p

【on.cc東網專訊】 今日是母親節,職工盟婦女事務委員會在大埔發起遊行,批評社會缺乏對婦女在家勞動的肯定,及港府沒提供足夠的婦女就業支援,令她們無酬勞動多年後,沒有足夠積蓄應付退休開支,晚年未得保障,促請港府立即落實免經濟審查的全民退休保障,為母親提供一個安穩未來。

約30名市民參與遊行,由大埔大元邨出發,經太和邨到大明里集會。遊行隊伍高舉象徵「萬能母親要退保」的道具,又沿途高叫「母親勞碌大半生,全民退保要有份」等口號,及邀請市民簽署「支持全民退休保障」一人一信,作為給母親辛勞付出的母親節禮物。

職工盟表示,不少婦女為照顧家庭而放棄發展事業,令香港婦女勞動人口參與率一直下降。現時逾60萬名全職家庭照料者中,近98%都是女性,處於無酬勞動狀態。即使女性就業,其平均收入亦僅得男性的八成,且港府推行的課餘託管服務名額不足,令雙職母親只能被迫當散工,在性別工資差距及缺乏既得勞工福利等問題下,婦女只會「貧者愈貧」。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