呂智恆:全民退保 – 應有之義

(原文刊於《香港獨立媒體》2016年6月22日)
全民退保 - 應有之義

不同階層負擔日重

不單基層市民,經濟壓力日重,「基層中產」長者同樣欠缺退休保障。親身落區認識一些長者,他們有自住的物業和「棺材本」,但沒有多少收入,甚至需要拾荒幫補生計。他們是在福利網外,多數不會受惠政府派糖措施,例如退稅、免公屋租金、綜援雙糧等……因此,我們主張盡快推行全民退休保障計劃。( 下稱「全民退保」)

方案是基礎服務

我們主張非資產審查的全民退保方案,因為全民退保不是福利,是全民性的基礎公共服務。正如教育、醫療、消防、治安……也是不論貧富,提供相同服務。無關市民納稅多少與否,也不須資產審查,平等享有相同服務。例如學生享有免費教育;長者也應享有全民退保,若兩者有經濟困難,才分別申請書簿津貼或租金津貼等……社會福利。

切實可行

跟據全民養老金學者方案,具備可持續性,不用市民額外交稅,財源包括政府注資、轉移強積金、向大財團增加利得稅、合併現時生果金、長者生活津貼等……社會保障。

政府注資1000億啟動種子基金,現時政府有數以萬億計儲備,而且接近每年有財政盈餘,絕對有能力推動全民退保。

轉移強積金到全民退保,積金局數據顯示2015-2016年度強積金共虧蝕509億,由2001年至2015年強積金對沖機制,當作遣散費,合共「沖走」打工仔280億,與其供強積金,任由金融機構「燒銀紙」,不如轉而支持全民退保,由政府管理退保基金,金管局財政多年表現穩健,保守估計基金,每年最少增長 2 %。

向盈利1000萬以上的財團,增加1.9 %利得稅。現時香港利得稅只有16.5%,加稅後稅率,相比多個歐美國家徵收3至4成利得稅,仍然是最低稅率地區之一,不會影響香港競爭力。

同時,由於富豪和財團同樣要供款或交利得稅,因此不會白養億萬富豪。

請當權者言行一致

政府經常說善用資源,但往往帶頭浪費資源,寧起大白象超支工程,不願推行利民舒困的全民退保。政府表面說把資源用在最有需要市民身上,但實際是把大部分市民,排斥在公共服務以外,企圖迴避責任。政府未完成諮詢,便先有預設立場,反對非資產審查退保方案。我們明白困難之處,在於政府不是民選。希望當權者回頭是岸,勿漠視民意,與民為敵,水能載舟,亦能覆舟。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