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明報報導】3社工組織促擱置收緊長者綜援申領資格 邵家臻張超雄發動網上聯署

(原文刊於《明報》2019年1月10日)

社會福利署早前宣布,下月1日起將長者綜援合資格年齡,由現時的60歲調高至65歲。特首林鄭月娥今早在立法會答問大會明言,有關措施已「無辦法可以煞停」。3個社工組織聯同立法會社會福利界議員邵家臻,今日發表聯合聲明,要求政府立即擱置有關安排。邵家臻並聯同另一立法會議員張超雄發起網上聯署,促請當局擱置收緊長者綜援合資格年齡至65歲。

香港社會服務聯會(社聯)、香港社會工作人員協會、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及邵家臻(下稱「三會一方」)在聲明中指出,收緊長者申領綜援年齡,是「改變綜援制度的重大政策」,批評政府未進行任何公眾諮詢,便倉卒推行。他們擔心,此先例一開,政府日後會在未諮詢長者及業界下,隨意收緊長者領取其他福利的資格。

三會一方表示,社會對聘請長者仍有不少顧慮及歧視,年屆60歲的長者,一般難在勞動市場找到工作,令不少長者因未能就業而需領取綜援支持生活。但收緊長者綜援申領資格後,60至64歲單身者每月只能領取2525元綜援金,較長者綜援每月的3585元少近三成,三會一方憂慮,這批長者可能因援助金額減少,「連基本生活都無法負擔」。

邵家臻另與議員張超雄發起網上聯署,要求政府立即擱置上調領取長者綜援的合資格年齡,同時對林鄭月娥今早立法會答問大會上「『老屈』立法會贊成」收緊相關資格,表示憤怒。聯署網頁指,邵家臻將於下周三(16日)的立法會會議上,動議「檢討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」議案,促請政府立即檢討並改善綜援計劃;張超雄屆時將提出修正案,要求當局擱置收緊領取長者綜援合資格年齡至65歲。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